【丽院先锋】陈光平:基层党建的引领者

作者:学通社 官佳佳 蒋丹丹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3108



【人物简介】陈光平,教授,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医学院基础医学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生理科学会理事20226月,基础医学部教师党支部被教育部正式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这也是校首次获评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其主讲的课程被认定为浙江省本科高校省级“线下一流”课程、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荣获丽水市“第四届师德先进个人”“担当作为好书记”“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我校首届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2022年教师“丽院之星”等荣誉。

 

回忆党建工作之路,陈光平老师说自己任党支部书记后不久,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校双带头人”的号召,恰逢浙江省“样板支部”培育创建活动的开展,他结合专业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着力以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抓实了党组织自身建设,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年初,支部围绕“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目标,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与分布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与品牌塑造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在党建活动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创新思想始终贯穿着陈光平老师的党建工作,他以健康服务入手积极党建工作范围,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形成完善的党建工作体系。“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他的带领下,该支部以“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为核心,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支部规范建设的基础上,独树一帜,“党建+X新模式,打造“五强”党支部。



X意味着未来无限创新的可能老师表示。当谈到创建“党建+X”新模式的过程时,介绍说,结合大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出“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核心;结合“浙西南革命精神”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内涵,用精神引领工作,创建“党建+红色文化”模式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结合基础医学部的专业知识,为百姓提供义诊,创建“党建+特色品牌”模式,推进“服务健康丽水”品牌建设;结合大学教学与科研的任务,创建“党建+教学科研”模式,提升“科学教研”成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号召,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合现实,创建“党建+课程思政”模式,探索“课程思政”育人;将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带入党建工作,创建“党建+指导团队”模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在陈老师和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基础医学部教师党支部创建的“一核心五创造”党建工作新模式,不仅在基层党建方面取得了新成绩,还有效推动了基础医学部较好较快的发展,特别是服务地方成效在丽水大地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党支部充分利用医学专业知识优势,坚持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组建教授博士为主的“健康讲师团”,利用休息时间,经常深入到学校、社区、村镇、工厂、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开展健康宣讲、义诊活动,如开展“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高尿酸症”“老年骨折”防治等讲座,现场演示和指导“徒手心肺复苏”“溺水”等紧急救护的操作练习,指导群众健康饮食、科学锻炼等健康生活方式,为广大群众送健康让群众增强幸福感、获得、安全感,党员教师也在服务群众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实现了自身价值

2020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健康讲师团成员积极主动请缨,线上线下并举服务基层群众。线上,利用微信群、QQ群、钉钉直播平台等,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线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队,协助三岩寺社区、白云社区、碧湖镇等疫情防控工作发放防资料1000多份,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预防新冠病毒的传染。支部党员赴莲都区新冠疫苗方舱疫苗接种点进行志愿者服务,发放宣传单、接种登记、咨询服务,确保新冠疫苗人群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地开展。新生报到日,支部党员主动参志愿服务队,指导做好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核酸检测核实等,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地进入校园学习



年来该支部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救在身边”“红医生各类主题志愿服务20次;临终关怀服务团医院陪伴关怀临终病人80人次,温暖事迹感动丽水,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 

对于下一步党建工作,陈光平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期许:“紧密围绕党建“双创”工作要求,总结工作经验,凝练特色做法,充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引领示范作用,成功打造“一核心五创建”党建新模式继续发扬光大,努力为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作出支部应有的贡献。” 

记者手札:没有热忱,什么事也办不成;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陈老师虽年过半百,但仍对工作充满热情,他是学生心中的优秀教师,是医学院基础医学部教师党支部书记,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