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苦钻研,勇于创新

【丽院之星】刘萌萌: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研工作者

作者:融媒体中心 温杰芸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882


【人物简介刘萌萌,河北石家庄人,中共党员,博士,生态学院生态与生物资源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主要从事昆虫形态分类与系统发育、昆虫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测等领域科研工作。

近三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 Journal of Hymenoptera Research 等国内外昆虫学杂志发表科研论文 15 篇,其中 SCI 收录 5 篇,EI 收录 1 篇,一级期刊 8 篇;指导学生在一级期刊 Entomotaxonomia 上发表论文 1 篇;主持百山祖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项目 1 项及横向课题 2 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合著《华东地区常见蝴蝶野外识别手册》等专著 3 部;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1 项、浙江省科技兴林奖一等奖二等奖各 1 项、首届农业科技图书奖优秀奖 1 项丽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 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 1 项指导学生获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 1 项。2023年教师节获评“丽院之星”。

 

师者之光,在“传道业解惑”也。作为专任教师,刘萌萌老师教书育人,重“教书”,更重“育人”。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师爱至真,她坚持营造积极向上的教学和科研环境,无时无刻关心学生,落在“细”“小”“实”上。她教学生爱护公物,培养学生养成整洁节约、安全环保的良好习惯。

严谨治学是刘老师从事科研的态度,她深入研究、不断创新,亲身实践。仅有理论,无异于束己于空中楼阁。知于纸上,悟于行中,她拥抱实践,坚持野外调查,收集叶蜂、蝴蝶等昆虫标本,为研究提供了一手的素材。



近三年来,她成功发表了25种叶蜂新种和1种中国新纪录种还参与了浙江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的本底调查,并陆续完成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卷册书籍的编纂工作,合作出版了3部著作。秉持着“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的信念,刘老师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重视学生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成功指导学生一级期刊发表论文,并在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上取得好成绩

师德至上,作为一名教师,刘萌萌老师更加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党务工作中作为生态与生物资源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她积极投身支部党建工作,支部活动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更好服务广大师生,成功立项党建品牌创建培育项目,取得党支部工作创新奖二等奖,不仅本人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其所在党支部也收获了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多年的科研工作给我带来了细心、耐心和恒心……她表示,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积极弘扬求真务实、谨慎细致的科研精神,保持耐心沉稳的科研态度。



她将野外调查工作视为科研至关重要的一环,这项工作虽然要花费全年的不少时间,但她却乐此不疲,欣喜于调研采集的大量昆虫标本。作为科研业务骨干,她致力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参与组建了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创新研究团队,并建立储存超6.2万号昆虫针插标本的昆虫模式标本室;临安天目山、龙泉凤阳山等地设置了36条蝴蝶监测样线,总长度达到62公里,进行了54次调查,保存了3500余号的蝴蝶针插标本还积极开展丽水市辖县区域的昆虫资源本底调查工作,保存了4600余号的昆虫标本,初步构建了华东地区叶蜂模式标本馆和蝴蝶标本馆等物种数据库。

近两年来,依托丽水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和自身知识储备,刘老师多次开展了昆虫多样性调查研究工作,尤其在百山祖国家公园的昆虫资源调查方面,她丰富了该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数据,并给出保护和利用昆虫资源的建议,为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的科学管理与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记者手札:苦钻研、勇于创新,刘老师在昆虫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研究领域取得不俗成绩,脚踏实地、扎实做事是她一以贯之的工作态度。她深知唯有持之以恒、日积月累,能取得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