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仰守初心,春风化雨育新人

【丽院之星】龚志伟:不断成就光荣与梦想的事业

作者:融媒体中心 徐晴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89



【人物简介】龚志伟,湖南新化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教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负责人2007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完成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4项,厅级项目近20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曾获共青团浙江省委调研类一等奖等。2008年被评为丽水市“科技新秀”;2014年被评为丽水市首批“社科新秀”;2018年获丽水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获浙江省基层理论宣讲成绩突出个人2023年教师节获评“丽院之星”。

 

坚定信仰守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他是党的思想的宣传人;稳扎稳打求进步,躬行实践得真知,他是知行合一的实践人;春风化雨育新人,谆谆教导点中旨,他是学生成长的指路人。


怀赤胆,献赤热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龚老师长期致力于党史党建的研究与宣传工作,他说:“我想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大学生,更加深入系统地了解党的初心使命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光辉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龚老师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研究和宣传阐释党史党建的过程是一个加强个人党性修养的过程,一个有助于筑牢信仰之基的过程。因而,他以此为荣并不断寻求进步。

龚老师在给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的时候收获了许多。最令他难忘的一次是在给某家大型企业的员工讲完课后,员工们纷纷表达了对党史知识的热情,不少员工还表达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

这次经历极大鼓舞龚老师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使他更加坚定讲好党的故事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信念,他自豪地说:“能够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我们党,并积极引导他们成长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是我作为一名党员最大的荣耀和成就。”



观天宇,身耕耘

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负责人,龚老师说:“这门课程的特殊之处就在于通过组织鼓励大学生走向街道社区、工厂企业、田间地头,零距离感受社会发展,了解国情民情,引导大学生亲自去参与实践,着力提高他们的分析推理、沟通交流、动手实践等通用能力。”他鼓励他的学生不要拘泥于书本,要切身实地去真听、真看、真感受。

龚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特别关注我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年代有关农村的政策发展历史。刚到我校参加工作的时候,党史党建的文献资料并不是很丰足,电子数据资源库建设也不成熟,能利用的研究资源少……”于是,龚老师把目光投向了改革和建设都走在全国前列的浙江农村,这为他提供了相当丰富的实践案例素材。



有繁星,沐光行

“有信仰者讲信仰。”龚老师信仰成就事业,在思政教育的沃土上发光发热,他的信仰光芒万丈。他希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要学好专业知识站位、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成长中不断提升个人政治素养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大部分同学今后都将成长为思政课教师,而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在传道授业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政课教师必须自身政治素质过硬、信仰立场坚定,才能够承担起立德树人的重要责任:“这是专业要求,也是光荣使命。”他表示。

记者手札:坚定信仰,爱岗敬业务实苦干作为党员,他一个信念跟党走,一颗红心报党恩;作为实践人,他冲锋在前,退却在后;作为教师,他诚心诚意待学生,真心真意育新人。